主席的話

中國人有所謂「民以食為天」:每到餐館用膳,總要一嚐精湛的廚藝及上等的素材。而各式食肆更是中國人社交聚會的重要場所,因此形成了中國人獨特的「飲茶」文化。

稻香集團就是從這種飲食文化中孕育出來,並帶領這種文化邁向嶄新和精彩的領域。我們在本地市場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知識,並在這個基礎上加入創新的市場策略、現代的管理手法和嚴格的品質標準。多年來這些新嘗試令稻香集團成績斐然,有助集團奠定市場上的領導地位,建立忠心的客戶群,更獲得實力雄厚的策略投資者垂青。

為了積極擴充業務,我們奠定鞏固的業務基礎,進軍下一個策略性目標――成為香港及中國備受推崇、首屈一指的中式飲食集團,以無限創意,提供優質食品和餐飲服務,力求為顧客帶來全新的飲食體驗。

食肆

多元化品牌食肆

稻香集團由1991年成立至今,已建立了坐擁超過80間食肆及餅店的龐大網絡,分店遍佈香港及華南地區。這些食肆均位於黃金地段,人流暢旺,吸引了大量生活豐裕的中檔市場顧客。

集團成功採用多元化品牌的策略,在「稻香集團」旗下設有接近20個品牌。各品牌自有不同的飲食風格,針對個別顧客群或喜好,因此,不同品牌的食肆不僅能在同一飲食旺區共存,而且均能表現理想。此外,不同食肆品牌的風味和裝潢,如員工制服、餐具和室內裝修等也各具特色。

稻香集團利用創新而有效的市場推廣策略,成功為食肆吸引新的顧客,並加強了各品牌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。

稻香能在競爭激烈的飲食業中高速增長而且廣受歡迎,主要有以下因素。

選擇豐富
稻香集團的多元化品牌策略,為顧客不同的口味和喜好及在不同的場合提供多種選擇。在顧客有不同的需要時,集團有不同品牌的食肆以供選擇,有助鞏固集團整體的市場佔有率。
品質優良
稻香集團在選材用料、編寫菜單、烹調以至服務方面均一絲不苟。集團在各營運層面引入嚴謹的品質監控系統,同時細心挑選及培訓員工,務求由食肆經理、廚師至服務員皆具有豐富的經驗和技巧。此外,所有食材均經過嚴密的檢查,以確保維持在優質水平。
信譽昭著
顧客外出用膳,均希望能享受到箇中樂趣。稻香集團一直努力不懈,以致力提供優質的用膳體驗見稱。經過集團努力推廣後,各食肆均廣受顧客歡迎,同時亦備受推崇。
大膽創新
稻香集團由市場推廣以至食品製作,每個層面均強調創新的意念。其中,「一蚊雞」、「碟碟十二蚊」、「食飯鴿送」和「皇席宴」系列均是稻香集團最廣為人知的市場推廣活動之一。集團部份食肆採用「開放式廚房」的概念,表現了對其產品和廚房運作充滿信心。這個突破傳統的手法,令顧客對食品準備的過程一目了然,同時亦提高顧客對這飲食文化最重要一環的興趣。
集團介紹

業內先鋒

於傳統行業另闢新蹊

稻香集團一直領導業內潮流,尋找新方法改善競爭能力和提升品質,讓顧客享受歡樂的用膳時光。

稻香集團是香港首家擁有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的中式飲食集團,全新的大埔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正式投產,其產能比原先於火炭的物流中心大五倍,提供多元化及更大規模的食品加工及物流配送服務,更設有符合國家及國際標準的化驗所,務求為顧客提供安全優質的食品,配合集團的東莞物流中心,其產能可支援中港兩地250間分店的發展。 物流中心可配合集團進行大量採購亦加強了該中心的議價能力,能以具競爭性的價格購得優質食材。此外,集團於該中心集中進行採購、食品加工、品質檢定、包裝及分銷等工序,大大提升營運效率及成本效益。

於二零零七年,集團於中國東莞開設另一間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。東莞中心為集團位於香港及中國的食肆,提供比火炭中心更多元化及更大規模的食品製作及加工服務。東莞中心設備齊全,如有先進的食品測試設施、食物製造設備、冷藏庫、真空包裝機及方便即時運送物料的冷藏貨車等,可謂一應俱全。

品質至上

確保各階段達致最高品質

集團的最高品質保證,涵蓋與產品、服務及食肆環境相關的各個營運層面。

集團於大埔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設置企業資源規劃系統,嚴密監控整個食品製作過程的每個程序。該中心設有先進的食品測試實驗室,負責分析及檢查食物樣本,以確保食品的品質及味道一致。

集團根據領先的「五常法」標準管理系統,設計其品質認證及管理體系。透過遵從系統的特定品質標準及程序,集團在食材採購及加工、衛生標準、員工培訓及日常管理等各個營運層面均能達致最高效率。

為進一步保證品質水平,稻香集團實行內部審計,並外聘顧問公司對旗下各食肆進行定期的「神秘顧客」及顧客滿意調查,以確保其食品、服務及環境均達至最高水平。

秉持著對食品安全的追求,集團旗下位於九龍灣的「鍾菜」分店更率先於二零零八年成為首間獲香港品質保證局頒發ISO22000認証的中式酒樓,肯定了集團於食品安全管理上的實踐。

重視人才

充滿熱誠的團隊

稻香集團的管理團隊經驗豐富,對市場情況瞭如指掌,帶領集團推行創新的策略和達致各項成就。集團大部份執行董事均在中式飲食行業累積逾二十年經驗,而高級管理層成員亦於企業、策略、財務、物流及業務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。近年,管理團隊持續擴充集團的業務及提升盈利能力,優秀的往績可見一斑。

集團從事服務性行業,深明員工質素是業務成敗的關鍵。因此,集團在員工管理及發展方面一直採取「以人為本」的理念,致力培養員工的專業知識及工作熱誠。例如集團規定所有新入職員工均須參與為期兩天的內部培訓計劃,亦會定期向前線員工及廚師提供一系列培訓及發展項目,務求為他們配備最新的知識及技能。除此以外,集團亦設有內部晉升考試,鼓勵員工爭取理想表現,以確保提供最佳產品和服務。

廚師的烹調技巧往往是決定菜餚優劣的主要因素。集團致力培訓優秀的廚師,在飲食行業中享負盛名。集團於2005年創辦「出品教練法」,此項目不單可以統一斤兩、統一製作,令集團出品標準化,而且可以將出品「知識、手藝、智慧」系統化和普及化,持續實踐手藝相傳、培育員工。憑藉「出品教練法」,集團於2007年獲頒香港專業管理協會舉辦的最佳管理培訓獎金獎。翌年,集團更榮獲美國培訓及發展協會頒發優秀表現培訓獎項。此外,為鼓勵廚師精益求精,集團支持他們參與各項烹飪比賽,以及研製新菜式以豐富菜單的選擇。稻香的廚師亦不負眾望,在近年贏得多個廚藝獎項,為集團爭光。

不斷向前

拓展新機遇

憑藉「優質與創新」兼備的成功秘訣,集團正計劃於未來數年在香港及中國開設更多食肆,同時繼續翻新及提升現有食肆的環境及設施。

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管治及透明度,稻香於二零零七年六月正式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掛牌,上市編號:五七三。

展望未來,集團會繼續發揮其優勢,以把握中國經濟迅速發展所帶來的種種商機。

集團在國內擁有超過十年的營商經驗,現時國內分店遍佈甚廣,包括:深圳、廣州、東莞、惠州、武漢、上海等城市。集團計劃加快國內市場發展,致力進駐國內更多城市。

隨著東莞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及大埔食品加工及物流中心投入運作,集團已調配更多資源,擴展潛力龐大的華南地區業務,其產能能滿足多達250間食肆的食品加工需要,並可為香港、中國及海外華人社區的其他企業及餐飲營運商提供食品加工服務。而在超級市場銷售包裝及冷藏食品,相信也是另一個可觀的收入來源。